陌秋离

大概是擅长糖拌玻璃渣的写手?

牡丹燕菜+龙井虾仁×少主 修罗场 前置

★这个系列的修罗场以龙井打头阵吧,顺便再梳理一下牡丹的性格。

★依然算是分析贴,上篇走这里上篇传送门 

★修罗场已开,正文走这里芳华勿谢 


之前预告过四位适合与牡丹燕菜写修罗场的,太白鸭由@白白白白白猫猫(猫織子) 先起笔。我则从龙井开始。牡丹燕菜这炙热的熔岩,与龙井虾仁静水深流的海,矛盾冲突官方已埋下无数伏笔。我们先来看看大环境。 

 

这次的大环境,我打算设在唐朝。嗯,就是牡丹做燕太傅的那个时间段。说来惭愧,我对清史和明史尚熟,但是对于我国最辉煌灿烂的唐朝的了解甚少。 

 

印象最深的,还是只有那个柳毅传中的钱塘君,为了帮自家被辜负的小龙女出气,赤龙千余尺,挟风雷呼啸而去,杀六十万,平八百里,负心人食之矣,何等的肆意豪烈。 

 

这几日一直在恶补那段时间的资料,历史,长安城市建制,风俗习惯,律法,疆域等等。看的很多很杂,总想着多了解一些大环境,对人物的理解,总是有好处的。 

 

之前米叔有个很好的想法,说想看到龙井和牡丹这两个水火不相容,却又同样聪明,同样有深远大局观的人,被迫为了某件事不得不合作的场面。这个提议打开了我的思路,那么,借用一下官方的惯用套路,缘起,就由神州灵物展开吧。 

 

就像盗梦楼兰围绕的是阳关柳一样,这次我选择的是西湖泪。其实我有小伙伴分析过,西湖泪时在主线第四章有交代的。但是为了剧情流需要,我只能先拿来用用了,诸位毋究。 

 

其实在此之前,我对牡丹的一些行为,是无法理解的。但是,随着对他的旧主,武则天这位一代女帝的解读的深入,很多事情迎刃而解了。 

 

首先,这次云华的后记有这么一段话 

 

燕太傅:"当年我讲银鱼袋交予你的时候,便知道你迟早会。。。大有作为。" 

 

少主的旁白,他的话让我回想起那次大唐之旅(盗梦楼兰),我曾遇到过的那些人。那些对浮云蔽日的朝堂政治痛恨不已,甚至豁出性命去追逐着蚍蜉撼大树般正义的人。。。(唉,我的云谨,东璧,阿喻啊。。。)那时的我并未意识到,主张"废王立武"的燕太傅,自然是与李猫一派有所瓜葛。。。 

 

少主下意识地朝远处挪了挪,不想再过多地谈论那段回忆。 

 

 

可见,少主心中,其实是排斥这样把人们当棋子一般玩弄于股掌之上的。燕太傅何等聪明的人,他自然知晓。所以他兜兜转转绕了那么大的圈子,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对空桑,对少主有用。 

 

第一步,他带来了宴仙坛食魇想投诚的消息。这样一举两得,其一,可以解释自己为什么从宴仙坛来。其二,连食魇都可以投诚去空桑,那他有何不可。 

 

第二步,他夺得了花魁之名,却许下心愿是让桃花公子卸下重任,跟少主回空桑。桃花公子不懂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只是望着少主,可见少主应该会懂的。那就是牡丹在表示,只要他愿意,他可以帮助少主完成心愿,而少主的心愿不就是尽量多的把食魂带回空桑吗? 

 

牡丹在用行动证明,他是个有用的人。他也知道,只要他做了一件好事,少主心地纯善,即使有些不认可,甚至有些畏惧他之前的所作所为,也一定会看在这件事的份上,邀他回空桑。 

 

步步为营,算无遗策。 

 

其次,牡丹在来到空桑短短几日,便把众人的脾性摸的清清楚楚。包括应该绝对不会跟他主动接触的龙井虾仁。看这次云华的通讯录,小葫芦说想一口气喝一大桶龙井泡的茶。牡丹直接笑了:"哈哈~我能想象到你龙井哥哥的脸色,肯定已经和龙井茶一样绿了~" 

 

这种无需深交,便能了解对方好恶的能力,当真可畏可怖! 

 

而牡丹自己的喜恶呢?不好意思,他不会让你知道。他的资料记今朝里写:"我怎可教旁人从手记里得知我的喜恶?不过,若是空桑少主你想知道的话,不如亲自来问问我?" 

 

曾经有人对我说过,你的喜恶,切不可轻易让别人知晓,因为那就是你的弱点。人一旦暴露了自己的弱点,便会让别人有机可乘。我深以为然。试想,如果有个人,知道给你什么你最喜,戳你哪里你最痛,若他不是你的挚友,便是你此生最可怕的敌人。 

 

还有一点,牡丹总是时时看着自己手上的蔻丹。我当时还跟朋友们戏言,看的我都想买指甲油了。但是,官方的文案,一定不会屡次三番提一件无关紧要的小事。那么,我大胆的猜测,他跟龙井虽然都一样聪明,思虑周详,但是他们最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此。 

 

龙井,君子如玉,凛然如冰雪,清贵高洁,有所为有所不为。 

 

牡丹,凌厉狠绝,信奉实力至上。只要能达到目的,就算弄脏了双手又何妨,反正涂上蔻丹,还是一样美丽如昔。 

 

其实牡丹最让我费解的依然是他的书信。细细读来,太让人难过了。资料里有提过,牡丹信奉实力之上,所以他是真心实意崇敬武皇。 

 

但是,第三封书信中"只因那念着春日的牡丹,却因冥顽不灵,被武皇命人焚烧,贬到洛阳北邙。。。" 

 

他自嘲是被当权者遗弃的呆子。但是那么长袖善舞,那么通晓人心的燕太傅,究竟是为了什么,冥顽不灵? 

 

好,同人小写手发挥的空间来了。武后这个人,杀女,杀子,杀侄,在权利的路上,但凡杵在她面前的,都被她碾碎,当真狠绝。 

 

可是,但凡女子,皆有一个致命弱点——没有安全感,即使她已经坐拥天下。总觉得有人要谋反,要害她。她一己之力掀起了酷吏制度。这史书的寥寥几笔,中间饱含了多少血泪斑斑,多少屈打成招,多少攀污构陷。记得家中曾有一套藏书,中间有一本酷吏列传,讲的就是种种刑罚。结果这两天找了很久,其他的都在,唯独这本没了。兴许是家人觉得太过残暴,给没收了。 

 

我想,会不会是因为高处不甚寒,环顾四周,没有一个真心待她的人,众人敬惧她如神魔,天下之大,心却再无归处。心中当真无憾吗?我不觉得。 

 

那么,倘若这个时候,她最锋利的刀,最坚固的盾,最信任的人,也要为了某些原因,或者某个人,违逆了她呢,值不值得天子一怒?(小说家的演绎,学通之人勿纠) 

 

而牡丹自己呢?被最敬重信仰的人遗弃的悲苦,谁能懂的?他的求援语音:"我是知道你的,你并不是那不念旧情的人啊。" 

 

那么他后悔自己的选择吗?我想,不曾。有遗憾,但是,至死不悔。 

 

至于最后那封信,我上篇解析也说过,我觉得他在害怕,他故意抹杀了他和少主之间的情谊,说成是一种利用。而他怕什么呢,我一开始以为,他怕输。但是,随着后来解读加深,我觉得不是。 

 

他在怕他自己。权谋,心机,手段,已经深深刻入他的骨血,以权为目的,以利为驱使。他又是个占有欲极强的人,在家园里,他说过:"但凡我想办的事,我说成,那就得成。" 

 

他知道自己是什么人,但是,谁会希望,自己的爱人,是因为自己的心机手段,是因为进了自己智计无双的连环陷阱,才跟自己在一起的呢? 

 

就算再厚黑的人,也希望自己的爱情,干净纯粹,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分,也能照亮一整个人生啊。 

 

可是他怕控制不住他自己,他怕野心和欲望,终究会让他忍不住折断了花朵的枝丫,剪去了小鸟的羽翼,把她永远禁锢在自己身边。这样的爱,又何其可悲。 

 

所以,干脆一刀两断的否定,毫无保留都抹杀。对人对己,一样的狠,乱我心者,斩!他把彼此之间的情谊,定义为互相利用而已。是真是假我都不在乎,只要你在我身边。 

 

而龙井啊,这个大宝贝植物式的傲娇,唉,真是一言难尽。若不是我深知你,真的早变身爬山虎,爬墙千百回了。 

 

他和牡丹的对手戏其实应该很有意思,牡丹那种性格,别看他妖娆艳丽,其实爆烈如火,我总觉着,即使被迫合作,他也得给龙井居士下不少小小的绊子,不会怎样,就是看你不爽的那种感觉。 

 

而龙井,何等冰雪聪明,又博学多才,难道不会反制? 

 

但是这两人都太聪明了啊啊啊啊啊啊,想情节想的我头秃。。。诸君如有好想法可以评论留言,一起参详。 

 

正文已开始,传送门走这里芳华勿谢 


(另,思虑过多,前天晚上梦见龙井了。。。啊,梦里居然牵着爪四处溜达,开心到飞起。醒来一懵,把正事忘了!所以,龙井大宝贝,如果今天还能梦见,咱先不急着散步行不行,先把正事办了,你先告诉我你跟牡丹的修罗场要怎么写,不说完今天甭想出这个门。。。 )


评论(79)

热度(762)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