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秋离

大概是擅长糖拌玻璃渣的写手?

牡丹燕菜的分析以及修罗场

大唐,真是个给我太多惊喜的时代。 

 

先揭晓昨天的迷底吧。 

 

牡丹燕菜性烈如火,是炙热的熔岩 

东璧龙珠缜密踏实,是坚实的大地 

太白鸭潇洒不羁,是永不停歇的风 

龙井虾仁静水深流,是深邃的海 

当然,还有一位绝对不会以常理出牌的,一条清清白白的小鱼。 

(风,水,地,火,精神,五元素齐了,可以召唤神龙~) 

 

都是重量级人物啊。 

首先,同朝为官的东璧龙珠,东司马。 

被当了一回棋子的三鲜脱骨鱼,以阿喻的性格,被人利用了摆布了绝不可能就此善罢甘休。 

大唐第一剑客,太白鸭,神宫大乐那里我越看越不对,后面分析。 

以及这次云华剧情的后记中,虽然没有非常直接的对手戏,但是官方很多小细节都表现的非常明显的龙井居士。 

 

当然,大概率我不会把这五个人写在一篇文里,以目前的水平,还做不到,会死的。。。 

 

 

先说说牡丹吧,官方的定义——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 

 

他杀伐果断,看过了朝堂上各种风波诡局,心机手段都狠绝不留余地,才能在同样凌厉的武后身边,他是武后最锋利的刀,也是最坚固的盾。但是,唯独不是个人。 

 

所以,他才会对同样不被宴仙坛当作生命看待的食魇,有点同理心吧。就算小食魇们糟蹋了他的牡丹,他也没下杀手,毕竟在好感剧情3里,那么多魇兽他都可以一举击毙。而这几个小小的,最低级的食魇,只是痛苦,却没有死。这可不可以看作一点点的同病相怜? 

 

他是伶人出身,这个在古时,是属于贱业,下九流的行当。其实我觉得他是在意的,不然为什么别人说他是假燕菜的时候,他便利用御膳的影响力,把牡丹燕菜,推送到了水席首菜的地步。后来他的名声甚至盖过了真燕窝。所以他语音里会说,倘使那假的风头能盖过真的,又有什么真假之分呢? 

 

好,接下来的性格,我们带到剧情里去分析。 

 

 

首先,永不停息的风——太白鸭。 

 

为什么白琊的元素我定义为风,因为我觉得他就像云天上的长风万里,流浪又自由。你的云飘在你的天,不过最终还是会化作雨,滴落在我的瓶。(俗称,掉进我碗里来。)好了不扯远。 

 

这次神宫大乐的剧情,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太白鸭第三章出场是这样的"太白鸭翻身一跃,飞至高台之上,打断了牡丹燕菜的七弦琴声。" 

 

文案用了一个词,打断。 

 

太白鸭是什么人,他出生钟鸣鼎食之家,礼仪和教养,自无需多言,什么情况下,他会突然打断别人兴致勃勃正在弹的一首曲子? 

 

还有,剑舞,鸿门宴里项庄就舞过,大家都不陌生。白琊一剑刺来,牡丹眼中流光一闪,轻身避过。为什么要避过?他们这种习武之人,对距离的拿捏妙到分毫,绝不会无端的避让。诸位可以想想自己,避过一辆车,避过一个飞来的篮球的时候,都是什么情况。 

 

那么,往日无冤近日无仇,白琊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不是一个胡乱拔剑的人。那么我分析了两个理由。 

 

一,他自己看不上牡丹燕菜。注意,是看不上,不是看不起。牡丹引以为傲的心机,权术,在太白鸭光风霁月的心里,是蝇营狗苟的弄权小人,是见不得光的鬼蜮伎俩。他不屑与之为伍。 

 

二,是为了李白。其实李白的事,诸君应该都很了解了。他是个天才诗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是,中国文人经常犯一个错误,就是喜欢指点江山。其实大多数文人,也只适合做文人而已。李白充满浪漫主义的思想,和天真的政见,对他的仕途,毫无帮助。(据说还经常在工作时间喝的酩酊大醉)。皇帝不傻的,他只是把李白当成一个客卿,可是李白却以为得到了皇帝的赏识,可以大有作为。他政治嗅觉非常不敏感,为人又太狂傲,所以错过了很多大好机会,最后郁郁而终。 

 

可是太白鸭,却因此,痛恨了官场的黑暗,痛恨那些玩弄权术如鱼得水的人。所以在将进酒的剧情里,他为了完成李白的心愿,选择的是去参军,去上阵杀敌,而不是去从政。 

 

所以这二人若同在空桑,爆裂的火与桀骜的风,必有一战,修罗场应运而生! 

 

太白鸭和牡丹的修罗场,有猫識子太太@白白白白白猫猫(猫織子) 珠玉在前,分析贴她已写,正文稍后出,我就先不献丑了,写应该是会写,稍晚一点。 

 

 

下面我们来说说那条清清白白的小鱼,三鲜脱骨鱼。 

 

一个把世间法规视作玩物,威严如庙堂也能当作来去自由游乐场的独行大盗。他会甘心被人当作棋子,玩弄于股掌之上?这不是失败,这是耻辱。 

 

我可以想象出他碧色的眼眸微微眯起,唇边掠过一丝几不可察的笑容:你可以侮辱我的人格,不可以侮辱我的智商。否则,我一定会让你知道,何谓千面之影,何谓像狐狸一样狡猾,像豹子一样凶残的怪盗。 

 

阿喻他其实是个一无所有的人,所以他每次救少主都很拼。少主遇到危险他都用自己的命去填,因为他只有这条命了。少主不愿意看到的场景,他就不会让它发生。他是个疯狂的肆无忌惮的人没错,但是他会考虑少主的心情。少主是这个世界上他唯一在意的珍宝。 

 

而如果有人蓄意将他对这冰冷世间仅有的眷恋,也卷入一个大阴谋,从而陷入危险了呢? 

 

哎呀其实我在想,燕太傅会不会给我惊喜,他能不能强到需要太白和阿喻这两个好兄弟联手的地步呢?毕竟,白琊他是剑客,不是刺客,玩阴谋怕是不行。而阿喻,他晚上精神百倍,白天就反射弧太长,还老低血压,虽然他说那不妨事。 

 

但是牡丹这种人,心思缜密深沉,向来谋定而后动。早在楼兰之前,他就关注了阿喻,以他庞大的势力和情报网,连隋朝末年阿喻和少主偶然出现的场面都能调查出来。那么这个低血压的事,对他来说,恐怕也不是秘密。 

 

 

接下来,坚毅的大地。东璧龙珠和牡丹燕菜同朝为官,而龙朔,应该是武后参与政事的第一年。那么,为了铺平她以后的道路,一定有很多很多不能见光的事。她不会亲自去弄脏自己的手,她只会让牡丹去做。而那个罪恶克星,铁面无私的东璧龙珠,对他们来说,不啻于眼中钉,肉中刺。 

 

东璧,真的很爱那时候的长安。那么美的城市,他愿意为保护它的安宁,献出所有的一切。那是他此生的唯一一次臆断——以为盛世长安就如表面上那样繁华美好,直到他触碰那个埋藏在帝都底下的那张关于权利的暗网。于是他被昔日的同僚以铁链相向,被打入死牢。按他的话说,这就是个俗套的,从云端跌入地狱的故事。可是,他那么强悍的人,也加入了空桑噩梦组,可见当时受到的伤害有多大。 

 

虽然东司马毕竟是东司马,是一个就算堕入地狱,也能在地狱里生生踩出一条路的强悍男人。即使被理想背叛,亲眼见到理想破碎,最后依旧愿意为了心中的理想而死的男人。(我好爱他)他涅槃了,他跳出了局限在纸上的法理,信奉了刻在心里的天道昭彰! 

 

但是,我还是要说,苦难就是苦难,苦难不值得感谢,该感谢的只有那个拼命迎难而上的自己。而任何给你带来苦难的那个人,更没人有资格让你原谅。 

 

那么,牡丹在东璧这场事故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可想而知。所以,我觉得以东司马的个性,同样不会就此罢休。所以,灼热的烈焰和坚毅的大地,应该也有一战。 

 

 

 

再然后,我们来看看龙井居士。 

 

龙井啊龙井,你让我思绪万千,却下笔难言。曾自诩表达能力不弱的我,现在就像一张单薄的白纸,上面密密麻麻的写满了我喜欢你。。。 

 

龙井是我最初和最深的眷恋,最早关注到他不过是因为听了临安小记。作为一个临安的少主,家中曾经也有过一个茶园。对他,有天生的亲近感。(少来了,你就是看上人家长得美) 

 

是的,真的很美,他的眉眼,他的鬓发,他凛然如冰雪的天人之姿,无处不是此生痴恋。 

 

而我对他的喜欢,始于颜值,忠于才华,最后,却深深的沉溺在他那该死的温柔里。是的,温柔,你没有看错。 

 

其实龙井的性格分析,有好多大佬都写过,我在龙井没有复刻前,看过米叔的帖子,写的真的好。(我不知道在自己的文里推荐别人合不合规矩,二次元我是新手,如有不当之处,私信我。)我社恐,所以不认识大佬,大家可以翻他的主页去看。 

 

我补充一些细节。 

 

首先,在原来云华剧情的最后,龙井那么骄傲的人,旁人说他是妖邪,龌龊的异物,乾隆没有为他说过一句话,还把与他有关的一切,都销毁了,牵连了很多无辜的人,还下令斩龙井于东华门。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心都颤了,被最信任敬重的人背弃的痛苦,内心的绝望与凄惶,何况还是他还是那样清高的人。。。我真的好难过。 

 

乾隆说:"朕本以为,以你的脾性,当年会将紫禁城闹得天翻地覆。朕亦未曾想过,你会这样离去。。。你唯恐自己的身份,会连累朕,是也不是?" 

 

龙井虾仁无言,只是叹了口气。 

 

不怕诸位见笑,我看到这段的时候哭了,真的好心疼。我想到他一个人孤独离去的身影,阳光照在身上,却无法带来一丝暖意,他的影子透着秋天草木缓缓凋零般的悲伤。。。 

 

他那样的人,被最信任敬重的人背弃,被所有人污蔑,从云端踩入泥泞,受了那么重的伤害,心心念念的,竟然还是担心自己的身份连累了那位陷他与万劫不复之境的兄长。 

 

这样温柔到骨子里的人,居然还有人说他说话难听,说他性格差,说他真心嫌弃少主讨厌少主。。。我不太会骂人,但是,我由衷的想说一句,你们,混蛋!! 

 

我们再看这次的新剧情,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龙井的性格,其实变了很多。没来空桑前对比,有一处小细节官方做的非常用心。 

 

没来空桑前,子推燕说:"斗茶这种事,早点消亡就好了。" 

龙井(声音冷峻):"子推兄可否再说一遍?" 

子推燕:"。。。"怕了怕了不敢说。 

 

来空桑后,子推燕:"主持大典这种事,要是消亡就好了。" 

龙井(语气温和):"子推兄所言甚是。" 

 

不用我赘述了吧?仔细品品啊! 

 

在少主被牡丹拐跑后,大家都很着急很自责,龙井,他在干嘛?他在强行保持冷静,安慰众人,只是把自己的折扇捏的咯吱作响,神情冷峻的令人胆寒。即使在这种焦虑的时候,他一边在分析事态,一边仍然不忘给巡视疲惫的友人递上手帕。他的细致体贴,已经深入骨髓,一举一动都是发自内心自然流露的温柔。真正出了大事,谁都可以慌,他不可以慌,因为众人唯他马首是瞻,他是大家的依靠。 

 

后来,少主出现了,一向最注重风仪气度的他,一路狂奔而来,发髻都罕见的凌乱了。可是他看到了什么?看到了少主跟一个美貌妖艳,衣着暴露的男子在一起,还抱着人家的花,状甚亲密。(好扎心) 

 

他说什么了,他说的是:"呵,她没事就好。" 

 

吃醋也好,生气也好,扎心也好,他始终是将少主的安危放在第一位的。其他的,他自己的心情,对他而言,都是微不足道不值一提的。(唉,想想现在好多男孩子,都能做出吵架了,生气了,把女朋友丢在马路上掉头就走的事,高下立判)。 

 

龙井,他爱的自持,爱的克制,但是,并不代表他爱的不深刻。静水深流,看似平静的海面下,暗流汹涌,沛莫能御。 

 

大爱,无言。 

 

所以,这样深邃的海,和那炽天的焰,可有一战? 

 

(修罗场我写过很多,可以负责任的说,龙井的写的最用心。其他的,完结了后,撒花,开心,结束啦。龙井的写完,坐着发呆,话都不想说。脑子里空空荡荡的,感觉身体被掏空。因为短时间情绪调用的太多太激烈,精神世界被狂潮席卷而过,寸草不生。因为作为创作者,我心里的情绪有十分,基于笔力,可能只有六分落于纸上,而诸位读者,基于各自经历不同,能感受到两三分已是不易。那么,见微知著,可想而知笔者本人收到的精神冲击。) 

 

好了,几个对手都列举完了,我们再回头来看看牡丹。 

 

 

牡丹是个很圆滑的人,之前面对白琊直接的挑衅,他都可以微笑避过,还能让场面继续维持欢乐祥和。 

 

到底是什么让他这样聪明又懂得进退的人,却因为某些坚持,触怒了武后,让她命人拔了所有的牡丹,烧了根须,贬斥到洛阳北邙。 

 

可是,在那焦木废墟上,牡丹却悄然绽放了——为谁零落为谁开? 

 

他,虽九死犹未悔啊。 

 

牡丹战败的语音:我是知道你的,你可绝非那不念旧情的人啊。 

 

那么,谁是那个不念旧情的人呢? 

(其实我得好好补充一下周武那块历史了,这里我真心薄弱。大环境不了解的话,对体会人物心境是无益的。就好比一个酒足饭饱的人去偷馒头和一个快饿死的人去偷馒头,是不一样的心理。) 

 

再看他的四封书信,其实最后一封,我初次读的时候,觉得挺奇怪的。 

 

别的人,都恨不得把自己的心捧出来,摊开来给少主看,满满的表白和爱意。但是牡丹说的是什么,他的意思是,你并不是爱我,你只不过是喜欢我宠你的那种感觉。而我也不在乎你是否真的爱我,就算是互相利用也行,至少我还挺享受这样的时光。 

 

这段话,冰冷的近乎残酷,把那些两人之间似有若无的情愫,否定的干干净净! 

 

他不是回避,抛低,迂回,猜测,而是干脆果决的,抹杀。 

 

做的真绝,真狠。 

 

但是多读几遍,却越来越发现,他是在强撑,强撑着主导地位,因为他在害怕! 

 

他非常非常非常害怕失去。 

 

只要我永远不承认我爱你,就永远不会被抛弃,对吗?因为从未得到,谈何失去。。。 

 

他是个占有欲非常强的人,最喜竞争,而且手段很多,他想要的,必须得到。可他又太过聪明,他虽然威胁式的撒娇:说难道比起牡丹,你还有更喜欢的花?但是,我想,他恐怕是知道,作为空桑少主,统御几万食魂,不可能只停留在他身边。 

 

太聪明的人爱的太辛苦,多想做个快乐的傻子。。。(住手,不许CUE吉利虾) 

 

续篇传送门在此,修正了一些观点牡丹和龙井的修罗场分析 


龙井虾仁+牡丹燕菜×你  修罗场 已开传送门在此 



这是我对牡丹的一些分析,和能跟他匹配的修罗场人选。故事其实还没有想好,感觉对权术这块我太薄弱了,很容易写不出他的心机和手段,需要抓紧恶补一下唐朝那段历史。各位如果有什么好的想法,可以给我留言。 


补一个评价,分析的好对~@鼎湖上素zzz:不过我想说的是小笋和牡丹可能也是有修罗场的哦,没记错的话小笋的信里面说到少主门口一大片牡丹是俗不可耐的表现。还说要全部铲光了换成国外的。完了完了打起来了

 

另外实名吐槽一下官方,大哥啊,食魇你都开始洗白了,你让我这种剧情流的写手怎么活啊?!反派本来就少,易牙天天加班啊,每篇都是他死,各种死法都尝遍了,闹情绪罢工啦,去黄泉旅游到现在都没回来。。。 

 

管理司我都让他们叛变过了,连烤乳猪的火魔都拉出来练过一次了,真没人了。。。 

 

我知道可能还有大反派墨门的伏笔,但是线索太少了,这样凭空瞎写很容易OOC不负责任啊。 

 

这几个修罗场,我会好好的脑,不过剧情流,逻辑和结构都是关键,考据也需要时间。可以蹲我,一旦脑好,我尽量日更。 



 

还是那句话,不要信手关注我,先想想清楚,吃不吃这一口。我只是个安静讲故事的人,清水剧情流,没车也没什么梗,偶尔会沙雕,但是频率不高。 

 

在我心里,取关是件挺严重的事,会让我下意识的反省是否做错了什么,但是我不喜欢莫名其妙的反省!

 

可以不爱,但请不要伤害。

评论(194)

热度(5323)

  1. 共4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